close

離職吧! 再撐也不會變好     讀後心得分享

光看到書名應該會讓人很有感吧!    就像書名給人的感覺

看這本書就像在看韓劇一樣的寫實

而且很真實的描述一家公司的黑暗面

作者是個優秀且能力強的新手主管

在進入一家黑心企業後     發生的一系列職場事件

從對工作一開始的熱情到最後的失望     甚至像羞辱般的被辭退

都有很深刻的心理描寫

雖然已經離開職場一段時間      看到內容還是會想起過往的職場經歷

在韓國求職不易壓力更比台灣還大

分享幾個我最有感的場景

場景一

你為了夢想付出多少熱情,因為某事苦惱,奉獻了多少時間和青春,對他們而言根本毫無意義,他們都視而不見。因為,唯有能換算成指標的數字,才是他們所關心的事。

這讓我想起某個已經退休的同事…,為了公司把自己的青春和健康都賠進去,縱使退休後又被找來顧問,但在他們眼裏,只不過是依附著公司生存的工具。

場景二

職場說穿了,不過是擁有利害關係的團體。畢竟是人要做的工作,儘管有再厲害的價值和使命感,如果沒有足夠的回饋,熱情終究會熄滅。

有多少人在投入職場時都是一股熱情和充滿使命感,但一直沒有得到相對的回饋(薪水)去支撐,再多的熱情也遲早會被澆熄,最後只是為了工作而工作而以。

場景三

一間好的公司在檢討員工義務前,理所當然要先提供權利和所謂的「紅蘿蔔」福利,這樣員工自然會看著紅蘿蔔為公司奔馳。可是,命令員工在石頭路上奔馳,卻連紅蘿蔔都沒掛上,連員工的價值都不願承認,只一味要求履行義務,以長遠來看,一點好處都沒有。除了讓優秀的人員離開之外,還會有什麼收穫?

這就是在很多公司中常見的「又要馬兒好,又要馬兒不吃草」的心態,如果真有能力的人,會直接換個伯樂吧!

場景四

你認為你的優點是什麼?

這句話是最後高階主管(副總)對作者面談時說的,也是壓垮作者對公司忠誠的最後一根稻草,如果是你,你會如何回答? 我的回答? 如果有人問再告訴你

場景五

學習一件事非常困難,忘記一件事只是一瞬間;往往開始都是最難的,然而結束卻像從沒發生過的輕易。

我對這場景感觸很深,在職場中要建立一些作為真得非常花心力,但當要放下離開時,這一切似乎就沒什麼了,當按下delete鍵很快就什麼都不剩了。

場景六

公司和員工共存,公司和員工同時擁有幸福。

我相信公司能和員工共存,但要同時擁有幸福是談何容易,又有幾家公司能做到,我待過不少大大小小的公司,說真的,難度有點高阿!

看完這本書心中最大感受就是大部份公司都是現實的,人還是要投資自己,不論是理財或是專業領域的學習,提升自我價值,或許這才能因應現實的職場生態。

但也有朋友說換工作不如改個性,這對我來說實在太難了…

不管如果大家都有共同的想法,投資自己才是最好的方式

但職場也不一定都是這樣黑暗的,我就在職場認識很棒又是一輩子的朋友😊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讀書心得推薦書 心情日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