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220705 人生雖苦但還是值得活下去.jpg

這次要分享的是日本阿德勒心理學會顧問-岸見一郎的「人生雖苦,但還是值得活下去」這本書。

作者在書中重複強調一件事,人生不是「有苦就有樂」,而是「活著本來就很苦」,雖然如此,但還是值得好好活下去,因為只要活著,就有價值。

他從一開始透過故事,把人生比喻成在沙灘撿貝殼來說明「活著本來就很苦」,人生中包含了病、老、死,不管你是否符合世俗人眼中的成功人士,只要活著就有價值。而未來其實是不存在的,因為未來會發生什麼事都是未知,只有「當下」才是最重要的,即便不去任何地方也能活在當下,認真的活在「當下、此時此地」。

作者認為,人生本來就不是為了滿足誰的期待而生,所以根本不需要為了滿足別人的期待,「變成」一個根本不是自己的人。而他也認為很多人把幸福與成功劃上等號,認為幸福就是「金錢」與「時間」,然而能與金錢和時間連結的是成功,而非幸福,這是從實用性(金錢、地位、工作、好的學歷)的觀點來看的,而真正的幸福與成功不同,成功只是幸福的手段而以,儘管如此,還是有很多人把目標放在成功,而且為了成功不惜犧牲眼前的幸福。也在書中以作者的觀點呈述雖然人生會遇到生病、年老、死亡的現實,但人還是有價值的,就算什麼都不做,只要活在當下就對他人有所貢獻具有價值。

這本書的內容很有哲理,讓人一直在腦中思考很多事情,所以不厚的一本書看了很久,其實我也認為人生中苦比樂還多,但可能也是因為如此,所以對於樂的記憶總是比較深刻,而這本書最大的意義就像書名一樣,不管人生有多苦,只要活在當下就有價值,也對他人有價值,就值得活下去,但如果無法看透成功只是得到幸福的一種手段,就會陷入苦苦追求的狀態,或許現在世俗的眼光就是如此。

就像父母對孩子的期待,孩子是為了符合父母的期待才努力唸書,還是為了自己而唸?

幸福一直都在當下,你有把握住嗎?

還是一直去追求不可知的未來,追求金錢、工作、權勢,到最後又得到什麼? 不管得到什麼,等死了也什麼都帶不走阿!!

其實這也讓我想到之前工作時,非常努力追尋我的目標,而且也得到想要的,就像在追求成功一樣,忙到把身體搞壞又看著父母相繼的離世,就會發現能活著就很幸福了。

而我們6年級生那個年代的小孩,從小到大似乎也是照著父母期待長大的比較多,有些決定真的就是為了符合世俗眼光所做的,不像我的孩子,我尊重她從小到大的任何選擇,做父母的就只是引導和協助的角色,能放手就放手,所以我現在很輕鬆阿!!

就像作者的說的,活著不需要朝著某個目標前進,但是人只要活著就必須不斷面臨選擇。為了成功,人必須達成某件事以成功為目標生存,目標就永遠都在前方,另一方面,幸福不在遠處,就在當下。 在對自己的人生做選擇時,父母難過或開心、孝順不孝順之類的事情,基本上都跟你沒有關係,因為孩子並不是為了滿足父母期待而生,孩子是為了度過自己的人生而生,我想這點也是很多父母難以突破的盲點。

我很喜歡作者對人生的比喻,人生不是從出生到死亡的直線,而像跳舞一樣,跳舞的當下很愉快,音樂停下來的時候,舞蹈也跟著結束,但無論停在什麼地方,都不代表停在「半路上」。

我不追求成功的人生,只希望能記住每個幸福當下的記憶,做個有價值的人,就是我現在最佳的寫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情日記 讀書心得推薦書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