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221027-2

要分享「境隨心轉」這本書之前,先說一下我與李承仲先生(李董)認識的過程,說真的,就算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有緣又有趣!!

我是永續管理師聯誼會第六期副會長,因為和聯誼會會長還有其他期別的副會長受邀參加8/14在世貿一館舉辦的「2022亞太永續行動博覽會授證典禮」,我們一行4人就約好上午一起看展,下午接續參與典禮,而我們中午就近在101-B1美食街午餐,由於隔壁桌的一位大哥不經意批評了政大EMBA的言論,而引發同行第8期副會長也是政大EMBA的校友的回應,也因此才認識了李承仲先生(李董),李董是位說話非常風趣的人,還會看相,我們4人都被他看了面相,說的也還算準,我們聊到都一直在擔心時間,因為他不想放我們走,可是我們後面還有重要行程不能耽誤🤣

和李董聊天是非常開心的過程,我用直白的說法,就是有時候會讓人有種被唬爛的錯覺,可是他人看起來又不像在唬爛,是在說正經的事😂

像他說要出書就是,當時要不是他連書名都說出來,我們還真的以為他在說笑,而對於書名「境隨心轉」也跟他聊到,我曾在FB上也說過同樣一詞,沒想到竟是他寫書的書名,而我們也約定只要他出書,就去參加他的簽書會。

事後證明,他真的出書了,而且還寫很不錯呢!!

就像與他本人對談的感覺,絕對不會有讓你無聊的片刻,對年輕人來說就是不說教的勵志指南😆

而我們一行人也是後來上網查才知道李董是位在航空業的大人物,或許冥冥之中,人的緣分就是這麼神奇發生了。

我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阿!! 也很榮幸能認識這位朋友。

20221027-1

當然從書中能看到李董充滿人生閱歷的一面,他以「受-人生感受」、「想-觀念思維」、「行-生活行為」、「識-生命見識」四大維度結合他的人生經歷,並分享看法與見解。

而書中很多李董的人生故事,我就不再撰述,留待讀者自行閱讀吸收,而我僅分享書中對我最有感的內容和個人觀點、看法。

「當生活越是衝突的時候,就更應該認真的去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甚麼? 包含過往的、此刻的,以及未來的自己。」

我不知道當人在迷茫的時候會怎麼想 還是什麼都不想,就這樣過了~

我是那種會不斷反思,我到底想要什麼結果? 能怎麼去解決現在的難題? 這樣的過程跟這句話很類似阿!!

就像李董看我面相說的,我是會鑽牛角尖的人🥹

我不僅會鑽牛角尖還會想到睡不著覺呢!!

可是我會用很多方式去找答案,找到我想要的答案啦~

 

「人生,不一定要優秀,但一定要豐富。」

「人生,就是從不設限。」

想想自己也不是什麼多優秀的人,我並沒有很好的學歷和家世背景,人生的路上靠的是自己比別人多一份的學習和不服輸,下班後繼續學習枯燥的標準,休假日跟師傅學做點心或是上自己喜歡的專業或烘焙課程,希望能以此豐富自己的人生,也彌補自己不足之處,但我必須說,這也犧牲了一些我與家人相處的時間,對於人生的豐富度,我自私的著重在自己的部份,真的很感謝老公的體諒和幫忙。

 

「學習脫〝困〞,人生才能前進到下個境界。因為當你覺得苦的時候,通常苦已經過去了!

我認為「學習脫困」本身就是一種過程,人生中不就是一次又一次的脫困,當你覺得很苦的時候也表示距離脫困不遠了。

 

「最終要管理的,還是自己。先把自己管理好,才能以自己的不變來應萬變。」

這裏說的是李董的管理觀念,他認為管理的重點不是結果論也不是過程論,而是比較偏向動機的權變理論,而且是大方向的看法,無法套在每件事上。

我也轉貼此篇給我一個被KPI卡住在媒體界的同學,讓她不要為了達到KPI而糟蹋了創意,不論是KPIOKR、結果論或過程論,都只是參考。

回歸動機中的「本心」才是最重要的,管理從沒絕對的標準,拿鴻海的管理模式套在台積電可行嗎?

無論如何,「不忘初衷」回歸事情的本質,用「心」去做去了解,這與我的管理想法是很貼近的。

 

「人生應該要跟自己比賽,而不是永遠去跟別人比較。因為,那真的會是人比人氣死人阿!

很常聽到做父母的朋友都說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,我都會開玩笑的反問,為什麼不讓孩子贏在終點阿!!

就算一開始贏在起跑點上,就能保證一路贏到終點嗎? 而終點又在哪裏? 那孩子的人生又是掌握在誰手裏? 孩子要跟別人比才能顯示自己比較強嗎? 自己強別人弱就很開心嗎? 或許這就是做父母的迷思阿!!

我從小難免也會被父母把我跟別人比較,心裏O.S. 他這麼利害干我屁事,也因為這樣我從不拿自己的小孩跟別人比較,被比較的心情真的很不舒服,而且別人好不好干我屁事阿!!

重點是自己怎麼看自己,一山還有一山高,怎麼比也比不完,有必要嗎?

 

「學習如何學習」比「學習」更重要。

我很喜歡這句話,學習對很多人來說應該都很重要,但要怎麼去學習學習這件事,就是學習過程、學習方法啦!!

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,而且學以致用,能將所學的應用在生活上才是最重要的。

還有我再次強調,只要肯學習,幾歲都不嫌晚,或許會因為年紀的關係,學習會比較慢,但這不影響結果,最終還是能學到自己想要的,希望大家能不設限的去學習自己喜歡的東西,如果只是一直想是永遠無法學會的,化為行動才能知道結果,也才能知道還要如何學習,人生就是不斷學習的過程,不是嗎?

 

看到書的最後,李董有句話也打動了我。

「人生可以說很短,也可以說很長,就看你能不能創造精彩度。」

「人生難、也不難。」一生平順或許是大部份人所追求的,但我覺得人生就短短幾十年,平順沒什麼不好,但如果能做自己想做的、過自己想過的、學自己想學的,能真正「做自己」,不需要做別人眼中的自己會不會更好阿!!

 

「人生不求平順,但求精彩。」這才是我所追求的人生。

20221027-3

arrow
arrow

    小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